首页  践行落实

践行落实

树牢“以生为本”理念 推进“阳光学工”建设——我校召开第三次学生工作大会

12月29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胡瑗讲堂召开第三次学生工作大会。全体在泰校领导,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部分班主任和学生代表等200多人参会。校党委书记徐向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季赛主持会议。

徐向明对第三次学生工作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向学工战线的全体同志表示慰问。他充分肯定了第二次学生工作大会以来,我校学生工作在制度体系建设、工作水平提升、“阳光学工”五大工程推进、育人成效优化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徐向明对下一阶段的学生工作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学生工作关系到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关系到学校事业发展的整体推进,关系到学生前途命运和学校未来发展;二是更新工作理念,坚持系统谋划、问题导向、研究性思维,努力提升学生工作水平;三是加强队伍建设,通过不断优化学工队伍的政治素养、能力素质和担当精神,促进学生工作“响应力”“执行力”“开创力”的提升。

季赛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单位加强学习研讨,进一步凝聚学生工作思想共识,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员工关心关爱学生、参与学生工作的积极性;加强工作谋划,明确今后一个阶段以及下一年度学生工作的思路、目标、举措;加强工作落实,聚焦学生工作重点、难点,聚焦学生工作高质量考核要求,制定方案、落实举措,有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卜慧芬作了题为《树牢“以生为本”理念、推进“阳光学工”建设,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学生工作新力量》的工作报告。

报告全面回顾了第二次学生工作大会以来我校学生工作在“阳光引航”思政引领、“阳光导师”队伍建设、“阳光学子”素质提升、“阳光帮扶”关爱传导、“阳光服务”招就满意等“阳光学工”五大工程建设方面的工作思路、举措和成绩,总结了五年来学生工作的经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报告从党的二十大为学生工作提供新动力、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对学生工作提出新要求、划转省属高校对学生工作提出新任务、严峻就业形势对学生工作提出新挑战等四个方面研判了我校学生工作所处的新形势。报告强调,下一阶段,我校学生工作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条件,围绕新目标新要求,聚焦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明确培养“阳光学子”这一中心任务,架构以“阳光学子”素质要求为逻辑起点的工作体系,探索由学生阳光能量的“成长增值环”和教师的“教育赋能环”构成的“双环”育人路径,进一步树牢“以生为本”教育理念,开创“三全育人”新局面;进一步推进“阳光学工”品牌建设,开创“特色发展”新局面;进一步促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创“内涵建设”新局面。

会议还表彰了2023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江苏省优秀团干、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省三好生、江苏省先进班集体,泰州青年五四奖章及提名奖、泰州市优秀共青团干、泰州市优秀五四红旗团支部,校招生工作先进集体等单位和个人,颁发了2023年升学工作奖励。

会上,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朱诚、医药与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牟伊、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中明介绍了学院在学生工作整体推进以及招生、升学、考编、共青团工作方面的经验成效,2021年度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数理学院庞静老师和校“优秀班主任”、教育科学学院马春明老师分别代表辅导员和班主任交流了工作经验和体会。

本次会议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擘画学校划转省属高校后事业发展新蓝图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召开对于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理念,深入推进“阳光学工”品牌建设,全面提高学生工作水平,加快形成更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具有深远意义。













版权所有 © 泰州学院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苏ICP备05003819号-1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